步進馬達激磁方式

1 篇文章 / 0 new
author
步進馬達激磁方式
步進馬達依定子線圈的 相數不同可分成二相、四相及五相式,小型步進馬達以二相式較為普遍。單極性型(unipolar) :定子磁極極性為同一方向,如可變磁阻式步進馬達,磁極線圈只有一組,所加的激磁電流為固定方向,因此單極性步進馬達所需的電源較簡單。單極性驅動電路使 用四隻電晶體來驅動步進電機的兩組相位,電機結構則如圖所示包含兩組帶有中間抽頭的線圈,整個電機共有六條線與外界連接-這類電機有時又稱為四相電機,但這種稱呼容易令人區分不了又不正確,因為它其實只有兩個相位,精確的說法應是雙相位六線式步進電機。六線式步進電機雖又稱為單極性步進電機,實際上卻能同時使用單極性或雙極性驅動電路。

單極性二相步進電機驅動電路

雙極性型(bipolar) :定子磁極極性為兩個方向,如永久磁鐵式步進馬達,其轉子的極性和定子磁極極性有交互變化的需要。單一激磁線圈時其激磁方向為正負交替變化,兩組磁極線圈 時,一組正向激磁,另一組負向激磁,兩組交替變化,使定子磁極極性變化。以雙極方式運用,其電源較為複雜。雙極性步進電機的驅動電路則如圖所示,它會使 用八隻電晶體來驅動兩組相位。雙極性驅動電路可以同時驅動四線式或六線式步進電機,雖然四線式電機只能使用雙極性驅動電路,它卻能大幅降低量產型應用的成 本。雙極性步進電機驅動電路的電晶體數目是單極性驅動電路的兩倍,其中四顆下端電晶體通常是由微控制器直接驅動,上端電晶體則需要成本較高的上端驅動電 路。雙極性驅動電路的電晶體只需承受電機電壓,所以它不像單極性驅動電路一樣需要箝位元電路。

雙極性步進電機驅動電路

 
 二相步進馬達的激磁方式有下列兩種:
  (1).全步激磁
 全步激磁方式又可分為1 相激磁與2相激磁兩種方式,說明如下:
 1相激磁
 每 次只激磁一相線圈,每輸入一個脈波,便產生一步級的轉,由圖中可知,當激磁依A→B→A→B→A……相順序,則馬達順時針方向旋轉;若依 B→A→B→A→B……相順序激磁,則馬達依逆時針方向旋轉。此種激磁方式之優點為線圈消耗功率小,角精確度良好,但其轉距小,加上阻尼特性不良,易失 步。

  

2相激磁

每輸入一個脈波,將有二相線圈激磁,由圖中可知,若依AB→BA→AB→BA→AB……相順序激磁,則馬達順時針方向旋轉:若依 BA→AB→BA→AB→BA……相順序激磁,則馬達轉向為逆時針方向。此種激磁方式由於同時有兩組線圈激磁,輸出轉距較大,加上阻尼效果良好,故能** 較高的脈波率,但其缺點為耗電較大,容易發熱。

  

半步激磁

此種激磁方式又稱1-2相激磁,激磁一相線圈和二相線圈交互進行,每加入一數位脈波所轉動之角度為原步進角的一半,因此解析度可提高一倍,且 運轉時相當平滑,故與2相激磁方式同受廣泛使用。圖為二相步進馬達採用1-2相激磁方式之時序圖,由圖中可知,若依照 A→AB→B→BA→A→AB→B→BA→A→AB……相的順序激磁,則步進馬達將以順時針方向旋轉;但如果依照 BA→A→AB→B→BA→A→AB→B→BA……相順序激磁,則馬達逆時針方向旋轉

 

二相5線/6線步進電機內部接線圖

 

from www.dz3w.com/

Free Web Host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