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念不空過, 能滅諸有苦

生活要留點純真

【靜觀】        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典璧尼嘛尊者
單純思想有福享,常常得到成功獎。
若人平時胡亂想,耳朵會聽鬼在講。

猶太裔作家以撒‧辛格曾說:「世界有這麼多的苦難,唯一的補償是:生活中小小的歡樂、小小的懸念。」
 
細細數來,生活中值得開心的事真的不多,可令人煩惱、憂心的事情卻總能碰到:生老病死、工作壓力、生活負擔……
 
有研究發現,孩子每天平均會笑400次,而成人平均每天只笑15次。當我們擁有更多的能力和財富時,快樂去哪兒了呢?
 
瑞 典心理學家亞斯伯教授提出「耗竭漏斗」的理論:很多越是覺得自己對生活認真、負責的人,情緒卻越可能持續走下坡路。因為過於「認真」、「謹慎」,他們會過 濾掉生活中看似可有可無、卻能滋養身心的事物和活動。就像漏斗一樣,不斷流失掉那些可以為自己儲備能量的積極情緒,關注點越來越窄。
 
你的快樂是不是也這樣「漏」出去了?每天急匆匆地上班下班、洗衣做飯、帶孩子……一臉嚴肅地應對生活,顧不上留一點時間放鬆。於是,白髮與皺紋悄悄襲來,焦慮和厭倦佔據了心靈,早已忘了生活也需要享受快樂。這樣的你需要提醒自己和身邊的人:越是緊張和壓力大的時候,越要留出時間,發現和創造生活的美好,不要漏掉身邊的小快樂。
 
腳步要放慢一點,看一看天邊的彩霞,吹一吹傍晚的涼風;招呼一下飛來飛去的燕子,看看小嬰兒投入地玩耍;為家人做一頓美餐,看他們驚喜的樣子;帶著孩子一起去看望父母;在雨天霧濛濛的車窗上信手畫隻小動物……只要一個個小小的舉動,會心的微笑會躍上你的臉龐,自然簡單的快樂感也會湧上心頭。

 
與人為善、心地單純──這話看起來雖然簡單,可真正做起來,似乎難上加難。
 
想開懷大笑的時候,我們常會提醒自己不要太失態;遇到傷心事時,又常會強忍著眼淚,不讓別人看出自己的脆弱;看見老人跌倒在路邊,我們可能視而不見,因為擔心這又是一個訛人的騙局;從衣衫襤褸的乞丐旁走過,我們往往不會有絲毫停留,因為猜測他可能是腰纏萬貫的「大款」……
 
我們小心翼翼地生活,避免受傷、避免犯錯。可是,是生活本就這樣複雜,還是因為我們的心眼越來越多?
 
前幾天,老家的一個熟人帶著孩子來拜訪我,3歲的小女孩看見我就說:「奶奶好!」「我哪裡像奶奶啊?」我半開玩笑地問。沒想到孩子媽媽特別緊張,馬上抱起孩子批評她不懂事、不禮貌,應該叫「阿姨」。委屈的孩子掉著眼淚,解釋了半天,大家終於明白了,原來孩子以為我是她奶奶的好朋友,所以也應該叫「奶奶」。──一場誤會解除了,孩子的單純幼稚也逗得大家哈哈大笑。
 
生活也是這樣,原本簡單的事情被人為複雜化,也就多了許多利益糾葛;而簡單透明一些,快樂也就自然綻放了。
 
純 真,不一定是懵懂,不一定是裝傻,更不是逃避現實、得過且過,而是讓思想透徹一些,與人交往時簡單自然一些。保留一點純真,就像炎夏裡的一絲涼風,給人以 清爽的愜意與舒適;就像晨曦中的一顆露珠,晶瑩剔透而不染纖塵。有了一顆純真的心,就像擁有了一雙天使的眼睛,不容你去褻瀆生活。
 
也許我們的世界太大了、人太多了、心太亂了,來不及看、來不及想,也來不及懂。在這五顏六色的「包裝時代」,我們最需要的,也許就是多一點純真,多一點透明,多一點信任。
分類: 
Free Web Host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