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ES之生產製程管理系統 - 規格樣本管理

1 篇文章 / 0 new
author
MES之生產製程管理系統 - 規格樣本管理
規格樣本管理
用來設定該系統所需使用之共通基本資料,其包括不良原因清單,單位清單,製程清單與物料屬性表。使用者點選規格樣本管理鈕,即可見到如下畫面:
功能鍵與操作說明:該作業之功能選單均放置於滑鼠右鍵。
  1. 新增群組:新增功能群組,目前系統僅使用前述四項功能群組,因此不需在新增任何群組。
  2. 新增分類夾:作為資料分類之用。
  3. 新規格:該選項用於新增不良原因清單時選用,當欲新增不良原因時,先點選不良原因清單之節點,然後按滑鼠右鍵後,點選 新規格即可增加一節點,再以滑鼠點選該節點即可編輯該結點名稱,此時使用者輸入鎖欲增加之不良原因名稱即可完成建立作業。
  4. 規格組件:共分為單選規格於複選規格兩種,目前系統僅使用單選規格功能,有關新增單位清單,製程清單與物料屬性表均使用此選單。
  5. 展開節點:展開樹狀之節點資料。
  6. 閉合節點:閉合樹狀之節點資料。
  7. 更新資料:重新顯示樹狀之節點資料。
  8. 刪除節點:刪除所選取之節點資料。
  9. 指定為:此功能是用來告訴系統相關資料的所在位置,其指定方式為點選清單的父層節點,然後按滑鼠右鍵,在點選指定之類型即可。系統可指定的類型為: 製程站清單,單位清單區,規格品屬性區 ,加工件屬性區,倉庫別清單與 不良原因清單。
 
樣本說明:
1.不良原因清單:所設定資料主要提供製程電腦進行過站作業時,生產中不良原因選單之用。
2.製程清單:
  • 欲製作製程清單資料時,需先指定某一節點為製程站後,才能於該節點下有效建立製程站名與基本工時。
  • 提供製程設計時,製程清單選單之用與各製程基本工時設置。製程基本工時以分為單位,設定後按儲存鈕即可
  • 系統執行排程作業時,製程名稱作為分別,當實際生產地點為不同地方時,製程名稱需分別設立不同名稱,只要作業為同一地點,則需使用相同製程名稱,若將其設為不同名稱,則可能造成同一時間需執行兩個以上的生產作業。
  • 製程壓縮比:當站之工作時間不同時,則可設定壓縮比以使當日之排程工作符合現況,但銜接站則可能會有時間之差異,但過站後即可恢復正確性。該值設定最大為 24/變更工時。若正常班為9小時,而某站工作小時為18小時,則壓縮比為 18/9=2。
3.不良原因清單與製程清單是 [排程資訊系統] 專用指定功能。
4.單位清單:提供原物料設定時之單位選項。
5.物料屬性表:提供原物料設定基本屬性之選項。該表內共分加工件與規格品兩種指定類型,每種類型均有三種屬性。
  • 規格品屬性分類名稱與分類方式使用者可依需求自訂,但分類名稱開始需為 [S01]、[S02]、 [S02]其中一種,後續才接上使用者的分類名稱。如[S02]交期。
  • 加工件屬性分類名稱與分類方式使用者可依需求自訂,但分類名稱開始需為 [W01]、[W02]、 [W02]其中一種,後續才接上使用者的分類名稱。如[W01]材質。
6.倉庫別清單:此指定類型為 [進銷存系統] 專用資料,用以作多倉別管理模式之倉別名稱, 當該項資料啟用之後即不可刪除但可編修名稱,否則會造成進銷存資料異常。
Free Web Hosting